china-airlines-777-300er.jpg     

 

『你們搭飛機都不用錢對不對?』

 

『找你們買機票有比較便宜嗎?』

 

『我想搭你們家飛機,可是客滿買不到機票了,你可以幫忙買嗎?』

 

這是我踏入航空業後最常遇到的問題~

親愛的朋友呀!太常被問到這些問題促使我決定要來寫一篇員工票的內容,讓你們一窺航空公司員工機票,雖然我有時候也非常想熱心幫忙,但身為一間航空公司員工,實在是在機票方面,只能被動式的享有公司給的福利,無法替朋友爭取的喔

 

 

免費/折扣機票.空位搭乘

關於我們公司的機票福利分兩種,免費機票折扣機票說是免費或折扣機票,其實還是要負擔一些費用的喔! 例如目的地機場的燃料稅、機場稅等等,只是如果和動輒好幾萬的全額機票相比,我們的員工票真的比較便宜,通常各家航空公司在員工機票的制度依照內部規定有所不同,但大多數都是採用『空位搭乘』的方式,也就是說,當今天這個機位在起飛前最後一刻都沒有賣出去,那麼我們才可以搭乘,我知道有些外商航空公司的風氣更自由,他們允許開員工票的空勤組員,在機位客滿的情況下,可以憑著員工證坐在組員座椅(我們稱作JUMP SEAT或者CREW SEAT)或者駕駛艙的空座位(Cockpit crew seat)上,是不是很特別呢?其實我也還沒試過這樣的方式,不過從原本航班爆滿以為上不去(也許是回不來),到確認航空公司通融可以坐組員座椅,那種緊張刺激的經驗一定非常難忘啊!

 

當然,因為文化不同,目前我們公司沒有提供這樣的空位搭乘方式,而因為員工機票都是採候補的方式,所以有時候在真正到最後check in時刻,確定所有旅客都報到也無旅客候補之後,我們才能確定拿到機票,而那時往往距離起飛時間不到30分鐘,根本是用跑百米的方式衝上飛機!反而不太有機會悠閒逛機場免稅店的。

 

運氣不好的時候,一個機位都沒有,只能看願不願意等晚一點的班次繼續碰運氣

 

那麼,說了這麼多,到底,到底,

誰可以享有機票福利呢?

答案在這!是航空公司的現職員工和退休職員工及眷屬!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整理表如下:(點圖放大喔)

idticket.png        

什麼?不對啊!這時你是不是會想,奇怪耶如果所有的折扣機票都任我選擇的情況下,

既然有1折、5折機票,那為什麼還需要最不划算的9折機票呢?

但回過頭來再想想看,我們的員工票前提是『空.位.搭.乘』,假如一家6口,爸爸媽媽和我享有員工票,我們3人開好了員工票,早早規畫好了出國旅遊,其餘3人請好了年假,買了全票,訂好了飯店車票,或者轉機航班,租了車,甚至已經訂好了這一趟的遊玩行程,到了機場櫃檯等待候補,可是因為當天的航班爆滿,只剩兩個機位,慘了!是爸爸不要去,還是媽媽?還是我呢?

 

 

如果我不要去,爸爸媽媽跟其他家人去,我肯定還是無法完全放心,身邊同事就曾經遇過請了年假想跟家人出去玩,結果家人去了,而他因為機位關係晚了兩天才去當地會合,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員工9折機票就可以在這個時候使用了,9折機票提供訂位服務,確保員工行程不會因為上不了飛機而被打亂,更窩心的是,還提供年滿65歲的眷屬免費升等,確保長者在旅途中的舒適,這個方面我覺得公司很體貼,

 

另外在公司服務年資滿10年可以申請退職,滿25年可以申請退休,同樣也在退職/休後可以繼續享有折扣機票,只是退職是依在職比例享有機票年資,而退休則否,在年長者和後續福利的規劃,這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也是很有溫度的一個福利。

 

 

如果可以遇到休假就出國玩,這樣累積的里程數一定非常驚人吧?其實員工票是無法累計里程數的,雖然你可能開了十次員工票,出國了十次,但是你的里程數還是零,另外像我們組員因公飛出去其實也不算里程數,不然的話我們的里程數早就可以一下子打趴一堆人了你說是不是?雖然沒有里程數帶來的其他好處,但我們玩的其實並沒有比較少喔,而員工票的使用時機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雖然價錢便宜,可是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必須避.開.旺.季.避.開.人.潮!如果身為航空公司員工,你想使用員工票在四月帶著家人去東京賞櫻,八月去沖繩踏浪,十月去京都賞楓,十二月去雪梨避冬,或者公司在推行某個航點的折扣票時想補到機位等等熱門時期,也許你在走到員工候補櫃檯時,只能吃一個無情的閉門羹,所以如果非得在這些旺季時刻到這些熱門景點,其實我們還是會選擇和一般乘客一樣購買全票,畢竟遊玩的心情不會因為擔心上不去飛機,回不來台灣而緊張忐忑喔!

 

撇開這一點,員工票真的好處多多,這也是這麼多人嚮往進入航空公司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異國遠距離戀愛或家人在國外的員工,可以使用折扣機票增加見面機會,去和家人情人維繫感情,或者『說走就走』的及時行樂旅遊方式將會變得更容易實現!我就有遇過身邊有朋友一日來回沖繩,只是因為沖繩的OUTLET在大打折,或者一日香港買東西吃東西,還有我的爸媽也曾一日北海道,去札幌大啖帝王蟹,這樣大膽瘋狂的行徑,除非是超級有錢享樂生活的富豪,不然也只有擁有折扣機票的航空公司員工辦的到了吧。

 

關於員工票的內容和事蹟,是否有讓你對員工機票更了解了呢?

 

 ---------------------------------------------------------------------------------------------------------------------------------------------

喜歡請按讚分享喔

也別忘記支持我的粉專Winnie the Food / 溫泥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wsgalley

 

你的溫暖支持是我寫文章的動力,謝謝你:)

 

 

 

arrow
arrow

    溫泥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