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displayer.aspx-2.jpeg

 

image_displayer.aspx.jpeg

 

 

最近常常負責打廚房的duty ,尤其之前的暑假旅遊旺季,特別餐食很多,
剛好前陣子看到一則有關因機上特別餐而起衝突的新聞,促使我想寫下這篇文章,




螢幕快照 2016-08-04 下午5.43.52.png


動粗是不對的,毫無疑問。


幾年飛行下來我發現,真的不是每一位乘客都熟悉飛機上的特別餐食
是需。要。預。訂。的。啊


在這邊也整理出一些我自己在飛機上客人常遇到的問題分享給大家:

Q1 :『我剛剛看你在對兒童餐,我的小孩現在也要訂!』


Q2 :『我媽媽沒有訂素食餐,但她吃早齋,怎麼辦?』


Q3 :『我因為有事情更改行程,為什麼我的特別餐就沒上了呢?』


Q4 :『我以前訂過特別餐,
           後來不想訂了跟你們說要取消,但你們怎麼每次都還是給我送特別餐啊?』


Q5 :『那我去程忘了訂,回程還來得及加訂嗎?』

 





在回答以上問題之前,我想先講解特別餐的預訂流程:

特別餐食Special meal,
在航空公司中簡稱SPML


之後會在下一篇和大家詳細解釋特別餐的種類,



一般來說,特別餐點由空廚到送上飛機,大致上的流程如下:

圖片 1.jpg


上述種種單位的分工統計到送到旅客的手中,至少需要24小時的準備工作,

 

因此預定特別餐點,只要在航機出發前24小時,由旅行社或者個人向「航空公司訂位組」預訂,

並說明自己特別的餐點需求(例如不能吃豬肉,不吃禽類,吃堅果/海鮮會過敏,宗教因素等等)

航空公司都將盡力來滿足不同乘客的餐飲要求。

 

航空公司收到需求後再轉通知給空廚,

空廚就會依據需求製作餐點且準確的將正確特別餐數量送上正確的航班上一般情況下,不會準備多餘的特別餐和對應的餐包

 

下圖為航空公司的餐車正在全程低溫保鮮的情況下,直送上正確航班上。

 
image_displayer.aspx-3.jpeg

 

 

 

 

 

 

 

了解了以上的流程之後,
我開始來解答上述我常常在執勤時遇到的特別餐疑問:

 

Q1 :『我剛剛看你在對兒童餐,我的小孩也要,可以嗎?』

 

 

1440155054270165.jpg

 
 
A: 根據剛剛的特別餐24小時前預訂原則,
有時候我會遇到部分乘客在登機後,觀察到空服員在和客人確認特別餐時,表達希望當場預訂特別餐,
這時所有的餐點都已經在客人登機前由空廚上餐完成,空廚餐車也已經駛離飛機,

為了航機順暢和沒有多餘人力額外製作和特別再次派送的情形下,
是無法在臨時有多餘人力準備額外特別餐的。


 
 
 
Q2 :『我媽媽沒有訂素食餐,但她吃早齋,怎麼辦?』
xin_403070902100035981248.jpg

A: 因為宗教因素需要吃早齋(早餐吃素),也是視為一般素食餐,需要事前預定,現行的作業辦法是會直接替旅客訂素食(不分早晚餐)
即便是下午或晚上出發的航班,也會替早齋旅客訂素食餐,溫泥自己有遇過一個特殊狀況,
是一個平常不吃牛,但早餐吃早齋的乘客,那時遇到的的做法是直接上兩頓餐(一份非牛肉餐/一份素食餐)

但千萬不要以為是航空公司不知變通喔~其實這就是一種以防萬一的變通。
 

因為天候因素和外站航班擁擠或機械原因,任何可能造成飛機延遲出發的情況下,
也許有早齋需求的乘客,今天原本是晚上出發的航班,因為延遲而到了隔天上午才出發,忽然的餐點需求就從晚餐變成早齋,但「24小時前預訂」的原則在這時又無法配合這種臨時狀況的時候,航空公司直接替旅客訂全程素食就可以應付這樣的狀況了。


像是今天(梅姬颱風來襲),

無數航班因為颱風增強的情況下延遲或取消,就是一個馬上對應的例子。

(雖然我們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啊啊~)

 

 

 

Q3 :『我因為有事情更改行程,為什麼我的特別餐就沒上了呢?』

09140F452E.jpg

A: 按照特別餐24小時前預訂原則,若是是在24小時前就更改行程(而不是忽然改晚或改早一班次)當然還是可以更改特別餐到新的航班上,通常地勤的訂位系統會帶出資料來,但極少數的情況下,資料會在轉換時消失,若您有預訂特別餐,記得要在更改行程時告知,最後報到時也再次溫馨提醒一下地勤人員,確認是否特別餐資料有移轉成功喔!


「但會不會有時候是遇到航空公司主動幫我更改航班時間呢?」

有。 有時候若提早報到,或者航空公司因為任何因素而希望與您商量延後或提早登機的情況下,例如特殊原因「整班取消」或者「超賣」的情形,

這種特殊狀況,等於替客人重新訂位,因為是重新訂位,所以沒辦法將舊資料移轉,這時若有特別餐需求請記得提醒地勤幫您重新登記特別餐資料

地勤也會主動為您聯繫後續特別餐事宜喔:)

 

 


Q4 :『我以前訂過特別餐(例如短暫發願吃素/不吃牛),
           後來不想訂了跟你們說要取消,但你們怎麼每次都還是給我送特別餐啊?』

giphy.gif

A: 通常有這個問題的,會是航空公司本身的會員,因為會員在建檔的時候若有註明特別餐,會員在每次預訂該航空公司機票時便會自動帶出特別餐資料,

但極少情況會遇到只是「短暫」有特別餐需求的會員,這時候因為個資法的關係,航空公司是無法主動更改會員資料的,必須由會員本人「致電」或「親赴」航空公司聯繫更改會員資料上的特別餐選項,否則只能每次都臨時在到了機場時,通知取消回程的特別餐喔

 

 

Q5 :『那我去程忘了訂,回程還來得及加訂嗎?』

pretty_please.jpg

A: 只要是在24小時前預訂原則下,都可以唷!

 

您可以備妥回程航班資料 或 剛剛去程的登機證(上面會有姓名/訂位代號)
聯繫旅行社安排,或者,在走出機艙時馬上主動告知機外的地勤,請他幫忙聯繫回程特別餐預訂,

但因為是臨時加訂的特別餐,記得在您回程那天在check in櫃檯前,再次跟地勤確認是否有預訂到特別餐喔!
 


有些時候旅客在check in時,通常在同一個時間空廚已經在飛機上上餐或上餐完成了,乘客這時候發現自己漏訂而希望可以加訂特別餐,地勤只能婉拒,

但我曾遇過地勤人員會想辦法商請臨時加訂,有時候空廚手邊若剛好有客人指定的那種特別餐,當然會當下就加餐,

 

通常可能是同一個航班有預訂該種特別餐的客人放棄搭機或改航班,就會臨時多餐。

 

 


 

溫泥希望大家出國旅遊都能開心,不要因為特別餐的狀況壞了搭機的心情,

因為不是每次特別餐加訂都會有這麼幸運的狀況發生,所以溫泥誠摯的建議,有特別餐需求的旅客,

在事前在24小時之前預訂,才是最安心的方式喔:)

 


希望大家出國玩得開心 平平安安 

wish you have a pleasant journey:)


12939249_10208929656897153_1008000807_n.jpg
 

詳細資訊請私訊我粉絲頁訊息,快跟我聊天吧:)

 

溫泥小姐。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sgalley/

你的分享文章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溫泥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